
受台风“格美”外围环流影响,我市遭受强降雨侵袭。面对汛情,潮州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积极应对、担当奋战,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每一位受灾群众均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市卫生健康局
我市启动应急响应后,市卫生健康局根据《潮州市卫生健康系统防汛防旱防风卫生应急预案(第二版)》要求,落实各医疗卫生机构对本单位的房屋、地下室、在建工程、广告牌、大型仪器设备等重点区域和设施开展全面排查、加强保护。同时,要求在暴雨前转移隐患房屋的全部病人和人员,并做好应对停电、停水和发生内涝的各项准备,确保不发生因漏查而造成人员伤亡事件,医疗卫生工作能够正常开展。此外,市卫生健康局还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单位落实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保持通讯通畅,市和各县区紧急医疗救援队伍处于待命状态,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通绿色通道,随时准备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目前市卫生健康局在保障各医疗单位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制订洪涝灾害消杀指南。同时以各级突发急性传染病卫生应急队队员为骨干,组成多支应急小组,开展饮水监测、传染病监测、食源性疾病监测、疫苗接种服务评估、环境卫生消毒及病媒消杀及指导等工作,其中灾后消杀工作将根据指引在雨停水退清淤结束后组织市消杀队伍对重点地区进行消杀,同时指导各县区开展消杀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

市疾控中心
受内涝影响,市疾控中心疫苗冷库面临因停电超温危险,在紧要关头中心迅速反应,果断采取两套应急措施:一是启动备用发电机为冷库供电,二是安排大型疫苗运输车24小时就位待命,一旦备用电源再次受损立即转移疫苗到安全冷库,保障疫苗不受潮、不受损,全程冷链保存。

安排大型疫苗运输车24小时待命,一旦备用电源再次受损立即转移疫苗到安全冷库。
同时,提前通知全市门诊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灾情发生后及时统计门诊受损情况,指导受灾门诊做好疫苗安全和转移工作,统筹安排各门诊启动应急接种流程,全力保障市民接种需求。

救助周边受灾群众,帮助伤者做好清创消毒和避险。
此外,市疾控中心还第一时间编撰发布灾后疾病预防宣传微信稿件,向市民科普被雨水浸泡过的物品如何进行消毒处置、洪涝灾害后传染病预防的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积极将洪涝灾害消毒处置、传染病(病媒)预防等相关健康知识传递给全市市民。救助周边受灾群众,帮助伤者做好清创消毒和避险等。

市中心医院
26日下午,市中心医院一度出现全院浸水和断电的情况,最高水位达到1.6米,且医院实时住院病人数有近900人,形势非常严峻。对此,市中心医院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入室抢修,通过发电机、临调双路电源等恢复重症医学科等区域的电力供应,确保呼吸机等抢救设备能够正常运作。同时,将重要医疗设备、药品及物资紧急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及时组织疏浚抽水,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后勤保障部门迅速组织检查设备。

医务人员迅速转移急救物资。
此外,市中心医院还迅速划定各建筑物首层、急危重症科室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室等为重点区域,及时将患者疏散转移至适宜区域。全院各住院病区医护人员储备好氧气瓶、急救包、急救药物等,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并运用橡皮艇、消防服等“神器”帮助转运病人。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手术室在这期间突遇停电,正在进行手术的医护人员便立即运用应急灯、手机灯、手电筒等照明工具充当临时“无影灯”,确保医生能够正常开展手术,麻醉师则启用储电监护仪密切监护患者生命体征,最终顺利安全地完成了手术操作。

市人民医院
市人民医院根据我市防台风、暴雨应急要求及时研判,于26日下午3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迅速对配电房、备用发电机房等重点区域进行防汛应急准备,设置抽水泵、挡水板、沙袋等防护设施,对备用发电机进行调试;加强网络设备的监测,随时准备在市电停止供应且UPS电量不足时,关闭中心机房及灾备机房服务器和网络设备。

医护人员转运病人至安全区域。
市人民医院在此次抢险救灾中,共出动后勤抢险队、保洁、输送、维保、保安、网络设施运维、医学装备科、SPD仓库、药学部等人员共237人,投入抽水泵30台 ,沙袋900多袋,对全院供电、供水、通讯线路、重要设备、医疗应急物资储备等进行风险排查,及时开展疏浚排水、转移物资等工作,确保医院没有出现断电、断水、断网等情况,医疗秩序正常。

工作人员对全院区域环境开展消杀、防疫等工作。
自26日下午3时至28日下午3时,医院急救车共出车41车次,急诊科接诊病人353例,重症患者64例。尤其是26日下午3时至27日上午8时,救护车紧急出车达35车次,接诊急诊病人189例,重症患者25例,其中接收其它医疗机构转诊患者24例,保障了危重症患者救治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市中医院
26日下午5时,受停电区域影响,市中医院颐养院区停电、通讯中断,正常业务无法开展。对此,医院迅速联系供应商购进了一批应急电源确保病区住院病人生活照明用电,保证内科疾病和外伤相关诊治得以正常开展。停电期间,医院加强对各楼层的安保巡查,检查各楼层的门窗关闭情况,并清理院区下水道、排水口落叶、淤泥,防止内涝。

医院工作人员在清理院区下水道、排水口落叶、淤泥。
防汛救灾期间,在院病人共有131人,院领导积极协调做好住院病人饮食、用水、照明等应急保障,满足住院病人基本需求。同时,及时转移有特殊储存要求的药品、疫苗、试剂等,确保物资供应正常。通讯恢复后,立即在120指挥中心指挥下,开展患者救治和转运,顺利完成各项出车任务,累计出车及转运病人8人次。

下一阶段,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伤者救治和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努力减轻台风“格美”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影响,助力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文字|黄嘉烁 各受访单位
图片|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
视频|市中心医院
编辑|吴冰
审核|庞磊成